Thursday, July 10, 2008

民政党路在何方

308 政治海啸,改变了许多政党的命运,民政党就是其中一个。308的发生,可以说是因为这么多年来,选民看清楚了巫统的霸道,对民政党失望,所以人民放弃了民 政党而把票投向民主行动党和民联的其他成员党。你不能说人民不爱民政,只因为人民需要向民政表达一个讯息:别再做巫统得手下了,人民觉得是时候让民政反省 一下自己在国阵中的地位。把民政党拉倒,不是因为人民讨厌民政党,是因为人民希望民政党可以置诸死地而后生,在马来西亚政坛上从新出发,继续为人民争取人 民的福利。

308过后民政党的尴尬处境

308 过后,我觉得,民政党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在国阵精神下,所有内阁的决定,民政党议员都不能反对,甚至连辩论都不可以。当然, 在党和国阵联盟的利益前提下,国阵精神的确可以使各成员党团结,而使国阵成为一个强而有力的联盟,成为马来西亚成立以来唯一执政联盟。如果这种精神用在利 民的政策上,肯定是好事。可惜的是,这种国阵精神被一党独大的巫统滥用,使到国阵其他成员党就算对巫统的政策有意见别人也不一定愿意听。

人民赋予民联成员党平起平坐的结构

民主行动党虽然不是主导民联的政党,但是,却有自己的立场,在适当的时候,提出本身所坚持的理念,如果真的谈不妥,到时再来谈合作也无可厚非,何必急在一时,而破坏民联成为代替国阵的机会?

308过后,民联所夺下的五州执政权有不同的民联成员党主导,但是这并不代表主导州议会的政党可以为所欲为。民联中三个成员党最大的挑战无疑是各个成员党 有自己的政治理念,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党独大,所以,各成员党之间可以平起平坐,互相尊重,有什么政策或政治理念,必须要经过三党代表的同意才能落实。民主 行动党身为民联中的一分子,绝对有能力阻止任何违反民主行动党政治立场的政策被通过。同样的,如果民主行动党所提出的课题,偏离人民利益为本的话,那么, 公正党和回教党一样可以反对不让它通过。民联成员党间的这种关系,也许会需要比较多的时间来讨论一个课题,但是讨论的结果,肯定会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民联是由三个党所组成: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这三个党在第十二届国会中的议席分别是公正党31席,回教党23席和民主行动党28席。这种成绩,显 示出了在国会里,民联中各成员党的地位是平等的,没有一党独大的现象。因此,任何一个极端的政治路线,都很容易被否决。

所以,笔者认为,回教党虽然不断的放话大力提倡他们的回教国路线,但是民主行动党坚定的回应其立场:反对马来西亚成立回教国。每一个政党,都有他们的治国 理念,也有权利选择坚持他们的理念,但是,在308马来西亚人民为民联所定的结构下,各党的政治路线,如果不能被任何一个民联成员党所接受的话,那么,就 不可能可以实现。

一党独大的国阵精神

反观国阵联盟,在这一届大选中,虽然失去 2/3的优势,但是巫统仍然是一党独大。巫统马华和民政中选的国会议席分别是巫统75席,马华 15席,民政2席,也就是说,就算马华和民政合拼,仍然走不出巫统一党独大的现实。所以当首相阿杜拉提承油价动议时,有能力警告所有的国阵议员不得反对和 提出任何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民政能够说什么吗?就算民政党不同意首相的动议,它能够反对吗?

砂州人联党:民政党的借镜

在2006年5月20日的州选中,砂州民主行动党在古晋一举夺下5个州议席的其中四个,国阵砂州第二大国阵成员党人民联合党(简称人联党)的一半江山落入 在野党的手上,更在308失去古晋市国会议席。也因为520的失败,人联党失去了古晋南市市长的位子。面对人联党的质问,砂州第二副首长给的理由很简单: 政治是现实的,除非人联党可以把失去的国州议席夺回,人联党才有筹码和国阵协商。这就是国阵精神下的政治现实。

308大选,民政失去槟州政权,在全国选举中,几乎全军覆没,只拿下2个国会议席和4个州议席。砂州人联党的拿下6各国会议席,也在520选举中拿下11个州议席。人联党这样的成绩,尚且不够筹码和国阵协商,请问民政党有和能耐可以改革国阵和巫统?

民政党的路在何方

所以笔者认为,民政党现在有3条路可走。

第一:与马华公会,国大党,砂州人民联合党,沙州进步党和沙州民统党合拼,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政党,以增加筹码,制衡巫统
第二:退出国阵,成为独立政党,监督民联和国阵。
第三:退出国阵,加入民联,让民联更加强大,以制衡国阵和巫统。

政治是现实的

政治是很现实的,失去的,要挽回,是很困难的。民政党如果还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那么,只有寻求改变。人民已经改变了,如果民政党不改变,那么,最后,民政党能不能从新得到选民的支持,没有人可以保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