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致寒心:超越政治人物与政党

寒心,我给安华一个机会,并不代表我会永远支持他。

两线制的形成,安华的功劳不少。你说的对,安华过去的历史的确足以令人怀疑他的清廉。

我先分析一下民联的结构。308大选的成绩如下。

公正党:31席。(37.8%)
民行党:28席。(34.1%)
回教党:23席。(28.1%)

这几乎是个三分天下的成绩。也就是说,在民联中,安华要做任何一件事,都必须向民行党和回教党交待。这种关系,不像国阵中各成员党的关系--巫统一党独大,任何巫统坚持要实行的政策没有人可以阻止。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他们在国阵中的议席是超过一半的。

巫统:75
其他:65

在阿杜拉上台的时候,我们都相信他会给国家带来改革,但是到目前为止,他做到了吗?没有。为什么呢?他是一国首相,为何不能运用他的权力来改革呢?我相信阿杜拉是好人,他也有心要改革,但是他做不到,为什么呢?原因说穿了很简单:内阁不支持他。而且,50年来的利益挂钩关系,如果真的要改革的话,内阁可能要解散。一个失去内阁支持的首相,没有能力改革。同样的,一个没有内阁支持的首相,也没有能力使国家腐败。民联各成员党之间的关系,政治斗争目标的不同,也许看来像是一群乌合之众,但是却真正能够互相制衡。

安华的崛起,成就了两线制。两线制的最大收益人是谁?人民。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在两线制民主制度下,人民才能真正的作个老板。

至于安华的鸡奸指控,十年前的已经被高庭推翻。十年后的今天,我真的怀疑这个指控是国阵政府陷害安华的阴谋。

不知道前辈的家乡在哪里?如果是在雪兰莪的话,我想告诉你的是,雪兰莪已经在无声无息的改变了----地方政府的服务态度和效率都提高了。这是安华个人的功劳吗?我想不是。这是民联雪州政府的功劳。

我明白你的疑虑。但是,我个人对政治的看法是,我们的眼光应该超越政党和政治人物。一个民主国家的发展,制度和系统是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和政党不可以超越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和系统。

如今,马来西亚的情况是本末倒置的:政党和政治人物超越民主制度和系统,导致司法,立法和行政三权都掌控在政党和政治人物手上,造成了司法危机和马来西亚沦落成为国际社会的笑话。

所以,为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促成两线制。安华也好,林家父子也好,谁都好,不重要。重要的是,两线制的形成,提升了选民对政治的醒觉。

安华的崛起,对选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原来除了国阵,其他政党也可以有能力执政。看看霹雳州,槟城和雪兰莪的选民对民联政府的满意程度,你就知道了。

所以,支持安华,就等于支持两线制的形成。两线制形成之后,人民就有选择了。人民有了选择之后,安华如果做不好,人民一样可以把他轰下台。

你放心吧,寒心前辈,今天的选民已经不同往日了。我们已经不是盲目的支持一个政党/政治人物了。说难听一点,我们只是利用安华促成两线制。

安华做不好?下台吧。因为:

政治力量,在人民手上,不是政治人物手上。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载舟也好,覆舟也好,人民决定。这才是民主。

我们看政治,看国家发展,不能只看安华一个人。我们应该看的,是整个民联。把眼光放高放远,你就会明白,在马来西亚政治走向两线制的民主路途中,安华只不过是颗棋子。

我们不会从一个刀山坠入一个油锅。因为两线制的形成,给了人民最大的权利来决定政府给什么政党做。国阵就算落败,也会是个非常强大的反对党。你放心吧,国阵不会因为安华而倒的。反之,国阵会在落败后改革。50年的联盟,不是说倒就可以倒的。只要有国阵的一天,两线制民主所带来的竞争,最后的赢家肯定是人民。

把眼光放高一点,远一点,你可能就会发现,原来你的顾虑是多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