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阿都拉的退位声明[2008.10.08]

首相阿都拉宣布在明年3月退位,所发表的声明翻译全文:

1、我已在公共服务领域超过45年。我曾以公务员和人民代议士的身份,为这个国家服务。我曾以国会议员的身份服务,而最后能出任这片土地的最高执行官,我深感荣幸。我看着我国从一个小而穷的国家,成长至如今这个繁荣和先进的马来西亚。

2、虽然我们过去拥有成功的记录,但我坚信过去数年我国已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为国家做出一些改革,我们必须进步和走向成熟,否则我们将面对输掉过去50年成就的风险。在此改革和转型的之际,我们马来西亚人都需比以往更团结。

3、在我过去的服务岁月中,我一直都本着良心做事。我永远把国家的利益置于最高。也因如此,我谨此宣布不会竞选巫统主席职。我不愿党和执政联盟分裂,而要它们续保团结与和谐。只有一个团结的国阵,才能让我国面对眼前的全球化挑战,并让大马成为繁荣和公平对待每个人的先进国。

4、我目前担任的巫统主席职任期将在明年3月终止。在我离职前,我还想完成几项计划。这些计划都很重要,因为只有推行它们,才能带领我国前进。这些计划必须获得执行,以让我国重新恢复竞争力。只有推行这些计划,才能确保我国和社会迎接全球的各种挑战。我吁请所有大马人团结一致,与我一起把大马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地方。

5、首先,我们必须推行这些改革和强化的计划:

—司法制度必须加强公信力。在我结束任期前,我将提呈成立司法遴选委员会(Judicial Appointments Commission)的国会法案。该委员会将建议委任司法的要职人选,确保一切透明和良性处理。

—我们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有效的反贪污组织,以无惧或带任何偏袒地铲除贪污毒瘤。在今年杪以前,我将提呈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的国会法案。该委员会将拥有更大的调查和执法权力,并以香港廉政公署(ICAC)的成功例子为草图模式。

—我也要完成成立特别投诉委员会(Special Complaints Commission)的工作,以加强执法单位的廉正与效率。

6、第二,我一直以来都说,要让成长果实更平均地分布全国。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中,我曾阐明政府要加强和扩大社会安全网。我们必须加速落实,以不分背景、种族和宗教,帮助所有贫穷和不幸的大马人。我也将确保依斯甘达特区与其他经济走廊计划,能尽快拥有成绩。

7、其三,我要看到政府和国阵再次承诺,打造一个团结与和谐的国家。国内社会已发出警告,拒绝任何种族与宗教关系的课题。有关课题已导致大马人的生活面对冲击。我们必须通过对话解决这些课题。我们应以建设性和公平的方式处理这些课题,让人民有更清楚的概念。我们应注重那些团结,而不是那些分离我们的因素。有鉴于此,我将在明年召开一场国阵大会。此大会是我长期想要发动的工作,并一直延续下去。

我要全心全意完成我的使命,而我也相信,我的继承者将继续推动这些议程。我要把一个足以应付全球经济危机挑战的马来西亚,交给我的继承人。这个马来西亚没有贫富之分、没有幼老之分、没有城乡之分、没有南北之分、也不是单一的宗教国,有的只是团结与和谐。目前并不是进行内斗和狭隘政治的时刻,而是一个伟大、团结与合作的时刻。

点击阅读文告原文:英文版马来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