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马来西亚国家领袖中的清流:平衡极端政客者

侠客兄的两个贴,让我深思:
1。何为极端,为何极端
2。何为煽动?为何煽动?

我个人认为,煽动通常都是极端果。极端是因,煽动是果。而极端,通常由于两个主要的原因:

1。大种族主义。
2。大宗教主义。

大种族主义,是那种“我的种族比较优秀“的思想所造成的。比如,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希特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日本。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的Klu Klux Klan (大白人主义)。这些民族,认为自己比别人优秀,所以毁灭了许多他们认为的“下等人”。因为他们的“优秀感“,使到他们目中无人,煽动了他们的民族,军队,而发起了惨绝人寰的军事行动。

另 一种大种族主义,则是因为自卑而产生。自卑,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以和世界竞争。没有能力竞争,不过是因为不愿意付出基本以及更多的代价来赚取自己想要的东 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满足于现况,日子得过且过。所以,当他们的社会中出现了后来的竞争者,并且成就超越他们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属于他们的东西 被后来者剥夺,因而产生了维护和保护自己族群的意念,想尽办法打压比他们成功者。

大宗教主义,表面上,是一种很好的主义,但是,如果大宗教主义配上极端的人,就会造成像911以及印度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伤害,是无可估计的。

大宗教主义,加上大种族主义,他们的破坏力,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毁灭。我们可以毁灭一个宗教,但时却毁灭不了一个主义,一个宗教精神,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能会有一些煽动者,以及一些被煽动的人,进行的破坏社会的次序。

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有人煽动,但时却没有人响应,一个手掌是拍不响的。

但 是,每个人都有底线。当我们被煽动的时候,我们可以不必回应,前提是,当权者必须从中调解,避免事情恶化。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极端的人,那么,就不会有 煽动,就不会有战争,世界和平。可惜,现实是,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有了社会,这个社会,就会成长,越来越大。到了一个程度,就会有思想偏激和极 端的人出现。就是这些人,把这个世界搞到鸡飞狗走。如果这种思想偏激的人是国家领袖的话,那么,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马来西亚,我个人不认为有很严重的大种族主义和大宗教主义的领袖存在。一切的种族以及宗教主义所引发的课题,冲突,都是为了政治目的。这个世界中的每个国家,都开始走向全球化。走向全球化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摒除种族主义和宗教主义,否则,只是空谈。

最近,马来西亚政坛中出现了一些不认同马来主权的声音。我举三个例子:

1。首相署前部长再益伊不拉欣
2。雪州苏丹沙拉夫丁依德里斯沙
3。巫統宣傳局主任丹斯里莫哈末泰益

之 前,也有一些苏丹以及巫统领袖提出类似的言论,得到非马来人的准重和支持。我希望,会有更多的马来人领袖挺身而出,平衡一下一些极端政客,包括巫统和回教 党的一些领袖,所发表的大种族和宗教主义言论。对于以上三位马来人领袖的言论,我感到欣慰。我也感到,马来西亚正在改变中。如果在领袖中,出现了以上三位 的思想,那么,在近代年轻人中,也应该不乏这些人。

我们所看到的巫统领袖,多数都是维护不存在的“马来主权“的领袖,但是,我相信在巫统中,也有一些清流,一些比较明白这个世界如何运作的领袖。希望这些真正爱国的领袖,可以挺身而出,平衡一下那些极端政客所发表的种族和宗教敏感课题。

一个手掌拍不响。煽动者,如果没有被煽动者的回响,煽动的背后动机,就不会实现。希望我们都不要被一些政棍利用,对他们无知,刻薄,极端,煽动的言论所影响。

让我们都做个理智的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