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李家全事件:马来西亚的三种官

在马来西亚,做官的,有三种。这三种官各有不同的服务对象。

第一种官:服务人民。
第二种官:服务政党。
第三种官:服务自己。

让我们从李家全接受民盟委任槟发展机构董事一事来看看我们国家政府中官员的政治文化和思想,再来看看他们是哪一种官。

2008 年 03 月 08 日 全国大选,民政党在槟州全军覆没
2008 年 03 月 30 日 为大选重挫负责 李家全辞7党职
2008 年 04 月 08 日 李家全擬攻檳民政主席
2008 年 04 月 12 日 李家全:不接受提名
2008 年 04 年 17 日 传 李家全任槟发展机构董事
2008 年 04 年 18 日 李家全接受并上任槟发展机构董事

李家全正式公布上任后,引起了许多朝野政党领袖的争议。

首相阿都拉反应前后矛盾

首相阿都拉可以说是我所知道的政客中最反复无常,最没有自己立场的官员。根据当今大马报道交民政定夺是否对付李家全 首相:或开启国阵民盟合作,当记者第一次就李家全接受民盟的委任向阿都拉访问时,他表示只要没出现政策冲突,他对这项委任并没有异议,并交由民政党去定夺是否将会采取行动对付李家全。当今大马的报道中甚至连接了阿都拉的访问。

当我看到这篇报道时,我很开心,因为我觉得阿都拉还算是个开明的领袖。

四个小时后,他反口了。他指出,民政黨前副總秘書拿督李家全接受檳城州人民聯盟政府委任,出任檳城州兩大機構的高職,已經違反國陣精神(请参考:李家全接受檳兩高職‧民政:凍結家全黨籍‧首相:違反國陣精神

我想,在这四个小时里,阿都拉应该是受到了一些压力。他前后不一的反应,让我明白了一件事:为什么那么多人说他软弱--因为他不懂得如何坚持自己的立场。

在第一次谈及李家全的记者会上,他表示李家全事件可以开创国阵与民盟合作的先河。这表示说他的第一个反应是建立在“为民“的基础上。人和政府部门的职位,本来就应该有能者居之,因为官员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民。只要那个人可以做事,有心要服务人民,为何还要在乎她的政治背景和经验呢?

可惜的是,四个小时后,他的立场完全改变了。

林敬益可怜李家全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效力檳政府兩邊不討好”‧林敬益可憐李家全):

民政黨顧問拿督斯里林敬益對拿督李家全接受檳州政府的委任感到可憐,因為這是兩邊不討好的做法。
“現在我很可憐他,這是項艱巨的任務,我不知道他要怎麼做及做甚麼,除非他是超人,否則這種一腳踏兩船的做法只會讓他痛。”

他認為目前還保留民政黨黨員身份、自稱為忠誠黨員的李家全,將受到行動黨的懷疑,而民政黨及國陣也會質疑李家全;因此,在兩邊不討好的情況下,他不知道李家全該如何執行任務。
为民服务会有一脚踏两条船的局面出现吗?只有一种可能:当你以政党的利益为前提的时候,身为一个政党的党员,的确不方便在另一个政党执政的政府里做官。

当林冠英委任李家全槟州高职时,我相信他考虑了很多事情,这包括了向民盟交待和国阵的攻击。我更相信,他也明白一个道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林敬益认为自稱為忠誠黨員的李家全,將受到行動黨的懷疑,而民政黨及國陣也會質疑李家全。他会这么想,我想,也是因为他把政府里的职位当成是大选的战利品,一个政党在选举中所追求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