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敢怒敢言更要敢为

敢怒敢言是每个政党领袖应该持有的态度,尤其是马来西亚这种民主制度。我对国阵联盟最大的反感就是“国阵精神”。不知道我的了解对不对,在国阵精神下,有许多时候国阵的议员和部长在国会表决一项政策的时候不能够举手反对,我觉得这是很不民主的。也因为这样,过去那么多年来,国阵中的华基政党就算敢怒敢言但是到了国会却在国阵精神下无能为力。国阵中以巫统的势力最大,大到就算没有其他成员党的支持,他所要执行的政策也一样可以带到国会三读通过。而国阵议员就算反对也在国阵精神下无可奈何。

我们要知道,今天如果我们被选民推举成为人民代议士,我们就应该对人民负责,不是对我们的政党负责。如果一个政策不是以民为本,就算是国阵成员党,也应该要举手反对,不是吗?但是在现有的国阵精神下,成员党议员可以说是只能点头不能反对。如果反对的话,那么这个议员可能会被处分,连官都可能会丢。在这样的国阵精神下,一个人民代议士如何能够为民请命呢?

我还记得,在首相公布汽油起价的时候,并没有先在国会里辩论就执行了,后来才在国会中表决。而且,在表决之前,首相警告所有国阵议员不得反对,否则纪律处分。这是哪门子的民主?哪门子的以民为本?

308和826过后,选民已经清楚的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我也看到许多马华公会和民政党的领袖比过去敢怒敢言多了,这是个好现象。但是我更希望他们好好把握现在的政治局势清清楚楚表达马华民政的政治理念,就如一位马华魏家祥针对阿末的“华人寄居论”警告巫统一样:如果巫统不改革,马华会选择走自己的路。

这位领袖的这番话,我听了很感安慰。马青自从308过后也更敢于表达对国阵和巫统的不满,这是非常好的现象。我只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马华和民政不只要敢怒敢言,更加应该要敢为。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该做的,就去做。人在做,天在看。官在做,民在看。人民不是苯的,也不是盲的,心眼更加没有瞎。只要你真心为民,人民还是一样会支持你的。只要有心,永远都不会太迟。

闹得满城风雨的“华人寄居论”的发表者阿末终于现身了。可惜的是,他并没有人为他有错,坚持拒绝道歉:太顾华人感受将失去马来人支持,阿末依斯迈坚持不为寄居论道歉。当人人都以为阿末会出来道歉平息这个风波的时候,阿末竟然公开表示他没有错。

这里,我不想讨论阿末的言论和他的行为。我只想提醒马青和民青,是时候做出一些行动了。过去几天,敢怒敢言,可惜没有让阿末醒悟。是时候有所为了。这是一个机会,一个黄金机会,给马华和民政党向人民交代他们的立场了。

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马华民政领袖们,看你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