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马来西亚民族”概念的毒瘤(一):前锋报

新闻:
许子根为陈莲花“移民论”灭火
指前锋报错误报道掀负面反应


除了对郭素沁展开接二连三的攻击之外,民政党全国妇女组主席兼副新闻部长陈莲花也是近日来《马来西亚前锋报》围剿的焦点。

这是因为陈莲花被指在10月10日举行的第21届民政党全国青年团及妇女组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词中,为了反击前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的“华人寄居论”言论,而声称我国三大种族都是从其他地方移民而来,只有原住民才是真正土生土长的土著。

结果前锋报连续数日耗费大篇幅炮轰陈莲花挑战大马宪法及形容马来人为外来移民,更引述多名巫统部长、区部领袖及马来文教团体领袖的谈话谴责陈莲花,施压国阵及民政党对付陈莲花,甚至要求陈莲花辞去副部长职。



在参照了陈莲花的演词原稿后,发现其实有关一段的原文是强调:“今天,我国全体人民,不论任何种族,都是大马儿女及大马人民。我们都不是寄居者。”

在其演词中,她有提及:“马来人来自努珊达腊群岛(Kepulauan Nusantara)",但是并未如10月12日的前锋星期刊(Mingguan Utusan)所报导的,称马来人为来自苏门答腊的“外来者”。

许子根指出,众所周知,努珊达腊群岛(Kepulauan Nusantara)指的是整个马来群岛(Kepulauan Melayu),包括独立前数百年来,已被公认为马来联邦(Tanah Melayu)的马来半岛。


知道陈莲花这号人物,是因为她曾经代表民政党基层提出过民政党应该退出国阵。但是,她给我的印象还不错,觉得她也算是个敢说话的领袖。想不到,在最近一次的演讲中,因为暗示马来人也是外来者,而被国语主流媒体大肆渲染。

看了以上 Malaysia Kini 对这件事的跟进报道,我觉得前锋报是有一点台夸张了。如果许子根的说法没有错的话,那么,前锋报的确有“误解(故意歪曲)”陈莲花的言论之嫌。

从阿末的华人寄居论风波,到郭素心的“狗食论”,以及影射郭素心的“诗”,到“歪曲”陈莲花言论的报道,前锋报这几个月来肯定销路大增。

马来西亚文坛中,有如此的一个“种族极端”刊物在市面上流传,将会是“马来西亚民族”概念的毒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种族问题恐怕会永远避免不了,进而阻碍马来西亚的发展。

我希望内政部以及新闻部好好处理这件事,不要让不健康的种族狭益思想影响马来西亚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这种狭益思想也是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被引爆,对国家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也希望相关当局会秉公处理这些新闻,不要用双重标准对待不同源流的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