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监督两线制民主(一)

308过后,马来西亚政治出现了两线制雏形,为马来西亚民主带来了一个新的希望,新的开始。

308过后,人民发现,原来他们手中一票的威力,的确可以改变这个国家。于是,在826,人民再一次的发挥了他们手中一票的威力,证实了只要人民愿意,人民可以主导国家的政局。

从308到826,每天的政治局势都在演变。执政党为了挽回人民的信心,很努力的凝定各项利民政策,虽然这些政策是不是利民有待争论,但是至少他们有行动。而执政五州的民联,也不断实行公平对待各族的政策,以期在来届大选中继续执政五州,甚至入主布城。

民联崛起之后,无可否认,国阵成员党也比较敢怒敢言了,对一党独大的巫统借着不同的课题有意无意之间威胁国阵,表达成员党之间应该平起平坐,不应该有所谓哪一个政党主导的现象。

民联崛起
308民联的崛起,不但打破了马来西亚政治的一党独大的局势,国阵中的腐败也同时逐渐被搬上台面,给人民一个机会窥探政府中的弊端。因为这个政治海啸,国 阵内部开始发出对国家领导不满的声音,有者甚至酝酿号召内阁和国会议员对首相投不信任票。面对内忧外患,国阵不得不步步为营。当然,这是一个过渡期,对国 阵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国阵过去51年来的确腐败,但那并不能证明所有国阵里的领袖都是败类。所有的这些不满声音和行动,将会重整巫统和国阵,一些烂泥将 会一步一步的被淘汰,逐渐的把巫统和国阵漂白。


每一个政党中都有好人和坏人,迅速崛起的民联也不能避免。因为人性总有弱点,权力使人腐败,极度的权力使人极度的腐败。民联未来如果真的执政,真的会没有 问题吗?目前民联五州在民联的治理下,成绩还算可以被接受,但是五年后,十年后呢?谁能保证民联中没有败类,没有为了自己利益而剥夺人民的利益?没有人会 因为受无权力而骄傲霸道嚣张?没有人可以保证。


监督民联
而民联,在执政五州的同时,也面对了选民热切的盼望,和更加严格的监督和批评。比如,826补选期间,霹雳州两个民联州议员被反贪局扣留,成为一项工程贪污的疑犯。

对于这件案子,我觉得反贪局做的很好。当然,公正党立刻挺身而出指责反贪局有政治动机隐议程,两位议员海入禀法庭控告媒体和反贪局破坏他们的名誉。但是我 们如果我们想深一层成,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无论结果如何,对民联来说都是好的,因为,如果两位议员没有被法庭定罪,就证明了他们的清白。如果他们有 罪,在民联还没有执政中央之前就把两个害群之马绳子于法,也证明了民联公正无私,也可以起杀一儆百的作用。

前所未有的平衡
308过后,马来西亚政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平衡,但是离真正的平衡点还很远。无可否认,国阵过去的腐败导致国家今天民不聊生的局面,也因此给了民联一个崛 起的机会。这是一个黄金机会,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相信,308过后,我们的大选将会更加热闹,因为,有两股势力在互相制衡着对方。国阵和民联不断的派糖 果来争取选民的支持,最后的赢家当然就是人民啦。所以,不管是国阵或民联的糖果,我都乐意接受。

虽然一切看来都好像很好,但是我仍然有一个隐忧,就是:民联如果真的打败国阵,有谁可以保证10年后,20年后,它不会成为另一个国阵?没有人可以写一个 保单给人民。308过后,有许多支持民联的人也慢慢的出现,因为308的成绩令他们鼓舞(我就是其中一个)。在佳礼流连了几个月,也加入了许多的辩论,有 时候甚至人身攻击支持国阵的网友,这几天,厌倦了,然后,就想起了我曾经想过的问题。

如果有一天,民联入主中央,国阵下台,很有可能会执政一段颇长的时间。在这段期间,除了国阵,还有谁肩负起监督民联的角色,使民联不致成为国阵第二?

三个派系的选民

目前,我们不难发现,选民中,大致上分为三个派系。

第一,忠心支持民联的选民。如果民联执政,这些选民在未来,将会是民联政府中的领袖。
第二,忠心支持国阵的选民。如果国阵执政,这些选民在未来,将会是国阵政府中的领袖。
第三,不“国”不“民”的选民。不管哪一个联盟执政,他们都会以客观的评估执政阵线的表现。

第一种和第二种选民中,有许多支持自己联盟的人有偏向盲目的支持倾向。对我来说,那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们的联盟也需要他们这种的忠心来强化他们的政治力量,维持两线制民主制度的政治局面。

我的重点是第三种选民,也就是“第三股势力”的概念。二者第三股势力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监督两线制民主(二)

第三种选民

我把第三种选民分成两组:

1.政党党员。敢于鞭策和监督所属政党的表现。如果政党偏离了以民为本的政治路线,他们不惜把手中的一票投给敌对政党。而他们的这种做法,也是出于爱党和国家人民的心。我相信这一类选民在308的政治海啸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2.无党无派。 没有固定支持某一个政党,但是在不同的政治局势中,这些选民会偏向某一个自己认为值得支持的政党。通常这些选民都有自己的主见,但是会随着政局的变化而改 变自己的立场。这一类的选民比较多是属于沉默的一群,而他们所支持的,通常是一个政治理念,不是一个政治人物或者政党。所以,当他们发现他们所支持的政党 或政治人物偏离了他们所支持的政治理念,他们就会从新选择他们应该支持的对象。

在以上的三种选民,在任何时候都扮演着他们的角色。而我个人认为,每一种选民都有他们政治上的功能,缺一不可。

让我们简单的分析一下马来西亚的政治结构。

308后的马来西亚政治结构

基本上,马来西亚在308之前可以说是一党 (国阵联盟)独大的局势。308过后,因为反对党的崛起,促成了由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所组成的人民联盟,简称民联。因为民联的成立,安华的崛起, 使到马来西亚政坛露出两线制的曙光。这一道曙光,打破了国阵51年来的霸主地位,更引起了国阵联盟中巫统以外的一些成员党多年来受压迫的不满。甚至国阵联 盟的盟主巫统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裂痕。

与此同时,民间许多非政治组织也挺身而出呼 吁整体国家改革。选民强烈的表示对国阵执政的不满,更在826肯定了他们对国阵政府的失望。由于在308全国大选中民联一举夺下5个州的政权,使到千千万 万的选民体验到本身手中一票的威力:如果人民愿意,政府可以在任何一个全国大选中更换。当然,同一个时间,选民也看到了原来除了国阵,其他政党联盟也一样 可以做政府。

到底,是什么力量造成了308政治海啸呢?

我想,308政治海啸的背后,莫过于以上所提及的第三种选民。

308政治海啸背后的意义

308 政治海啸的意义并非在于安华和民联的崛起,而是唤醒了沉睡50年的第三种选民的力量。这股308之前一直都只是潜伏着的力量,308过后,在826正式的 发挥了他们的功能,彻彻底底的巴人民的意愿传达给执政党,并且警告执政联盟,他们可以在任何一届的全国大选中把政权交给任何政党,只要他们愿意。

308至今已经过了六个月。在这六个月中, 我的政治立场也在改变。以前,我认为反对党是监督政府的政党,所以我支持反对党。但是308过后,反对党在五个州执政,成为了执政党。而执政50年的国 阵,在那五个州议会中成为了反对党。如果我的政治立场(监督政府)没有改变,那么,我现在所支持的,应该是国阵,对不对?可是国阵在过去50年来的腐败, 我不能容忍,也不能接受,我不想支持国阵,但是如果我不支持国阵,又怎么样监督民联呢?这是不是意味着我立场的改变:支持执政党,与我监督政府的立场背道 而驰?

经过一翻思考和观察,我把选民分成三种,就是以上所说的三种:

1。忠心支持国阵的选民。
2。忠心支持民联的选民。
3。游离选民和敢于鞭策和监督所属政党的选民。

健康的两线制民主

一个健康的两线制民族制度,这三种选民都扮 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第一和第二种选民,是特定政党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年轻的一代,也许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领袖。不管是民联或国阵执政,我 们都需要这两种人,不然,谁来当首相部长议员。因为第三种选民是游离选民,所以,他们不适合加入任何一个政党,也因此不适合成为国家领袖。但是,他们却可 以成为监督政府的一股力量。

执政党,是人民赋予权力管理一个国家的政党。在野党,是人民赋予权力监督政府的一个政党。那么,由谁来监督这些政党呢?有谁来决定哪一个政党执政,哪一个党负责监督政府呢?

不是第一种选民,也不是第二种。因为,第一 和第二种选民是比较主观的。由哪一个阵线或政党扮演哪一个角色,由第三种选民决定。在两线制民主制度下,第三种选民的最大责任,就是平衡两个阵线的实力, 避免一党独大的情况出现。不管这第三种选民是无党无派的,还是某一个政党的党员甚至基层领袖,他们都肩负着平衡两线制的责任。

主导马来西亚政局

这几天,论坛中,平面媒体上,都是关于安华 的916夺权论。因为安华过去所做的事有人质疑安华会不会成为一个好首相,所以就算极度不满国阵,还是对安华有所保留。在这里,我不想讨论安华会不会是个 好首相(如果夺权成功或者在下一届大选中胜出)。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在过去六个月来,安华的崛起唤醒了大马选民的民主意识,这是最重要的。安华会不会成为 一个好首相?没有人敢写保单。但是,我们要知道,308政治海啸所唤醒的第三种选民,将会是主导以后大马政局的一股力量。我相信,这一股力量,可以把安华 送进布城,也一样可以埋葬他的政治生涯。

结论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目前,安华会不会做个好首相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股政治力量在默默监督着安华(如果安华成功当了首相)。而这一股力量,来自民间。让我重复以上的两个非常重要的论点:

308政治海啸的意义并非在于安华和民联的崛起,而是唤醒了第三种选民的力量。这股308之前一直都只是潜伏着的力量,308过后,在826正式的发挥了他们的功能,彻彻底底的巴人民的意愿传达给执政党,并且警告执政联盟,他们可以把政权交给任何政党,只要他们愿意。

这一股政治力量,来支民间的第三种选民:游离选民和敢于鞭策和监督甚至不惜把票投给敌对政党的选民。

这一股政治力量,肩负着平衡两个政党联盟的势力。

这一股政治力量,我称之为:监督平衡两线制民主的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