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纳吉时代提前降临

一声晴天霹雳,马来西亚政局在308过后,进入另一个境界。

当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霹雳州议会在大树下开紧急会议,为何不在富丽堂皇的议会厅里呢?因为,霹雳州秘书把议会大厦封闭,并且和警方达成协议,不惜任何代价,甚至出动镇爆部队,阻止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召开紧急会议。

霹雳的第二度变天,给我的启示是,国阵,已经无药可救了。

916前,安华声称有足够议员跳槽民联,变天一定成功。

916后,安华携跳槽议员名单,前往皇宫觐见元首,希望通过元首的首肯,在国会中对阿杜拉提呈不信任动议,企图推翻国阵中央政府。可是,安华没有成功。

916前后,安华的变天计划,被国阵众人批评安华以不道德方式夺权,漠视民意,并且呼吁人民唾弃跳槽这种不正常的政治手段。

今年华人新年期间,霹雳州三位民联州议员退出民联,摇身变成“亲国阵”独立人士。民联政府一夜间倒台,纳吉率领国阵28个州议员,连同3个“亲国阵”独立人士,前往皇宫觐见苏丹,并且得到苏丹的祝福,宣布国阵成立霹雳新州政府,导致霹雳进入宪政危机。国阵千算万算,算漏了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民联不甘示弱,拿出最后的这一张皇牌,把霹雳本来已经风起云涌的政局,推向更高的宪法危机。今天霹雳州议会大厦被警方封锁,法庭介入霹雳州政府的合法官司,更模糊了马来西亚的三权鼎立的界限。

从安华的916到国阵霹雳州民联政府倒台,让我看到,一个无权无势的政府是如何的脆弱。

308政治海啸令国阵失去2/3多数议席和5个州政府的执政权,普遍上,人民归咎于阿杜拉的软弱。于是,在巫统内部的压力下,阿杜拉决定退位,钦点副首相纳吉接任。在职权移交的过程中,在霹雳州,无声无息下,纳吉终于显示了他的强硬手段,威逼利诱三位民联议员背叛民联政府,成为“亲国阵”独立人士,加上原有的28个州议席,成功扭转霹雳政治局势,变成多数议席的政党联盟,而引发了霹雳州的宪政危机,写下马来西亚民主改革中新的一页。

最不可思议的是,警方竟然介入霹雳州政府所面对的宪政危机,使到原本已经非常紧张的局势,更加复杂,更令人怀疑,马来西亚的政治,到底怎么啦?行政,司法和立法,原本是三个独立的体系,但是我所看到的,却不是。政府中的执法团体,明显的一边倒向国阵,处处为难民联政府。国阵牢牢掌控国家资源,并且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来打压民联政府,一个由人民选出来的政府,民意,到底对国阵来说,重不重要?今天发生在霹雳州的事件,就是滥权的最佳证明。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霹雳变天后,阿杜拉呼吁霹雳民联接受现实,就好像国阵接受308的成绩一样。我想,阿杜拉弄错了。308霹雳人民选出来的政府,是民选政府,可是,国阵却以自己都认为不道德的方式,夺回霹雳政权。民调已经显示,选民最希望看到的,是解散州政府,重新选举,还政于民。可是国阵不顾民意,坚持建立国阵州政府,并且千方百计,甚至动用警力和所以其他国家资源,阻止民联题呈解散州议会的动议。

霹雳州的现任“合法”大臣赞比里评击民联议员恋权,因为在他眼中,民联题呈解散州议会的目的,是为了保住政权。我想,这位大臣有点糊涂了。还政于民,如果叫做恋权的话,那么,国阵的所作所为,却是为何?解散州议会,换来一场闪电大选,民联的胜算,没有绝对,国阵也未必会输,怎么会算是恋权呢?用强硬手法夺取霹雳州政权,难道就不叫恋权?

短短一年内,霹雳州政权第二度易手,让我看到,纳吉时代已经提前降临,民联政府,也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