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感谢许子根,但不投国阵

看了星洲日报的“专访许子根。“ 的其中一篇专访许子根:“救火英雄”虽能贏掌声‧寧当火苗控制者之后,我的心中有一股闷气,虽然在三月八日那天我做了适当的发泄,但是就算他们也已经被教训了,我还是觉得不吐不快。

十多年前,我拿着我还算不错的成绩去申请马大。我的成绩,申请到我所选择的三个工程系是措措有余的。满怀希望的我,终于等到了那一天。我收到了政府的 Offer,还以为那三个工程系的任何一个都是我的囊中物,可惜一生晴天霹雳,我的梦想破碎了。我被安排到槟城的理大去读一个我压根而没有想过要读的科 系:农业科学。

先声明,我没有看不起这一科系。我之所以失望,是因为我的成绩和我的课外活动,以及我在其他学校活动的表现是足以有资格拿下我所选择的任何一个的工程系。农业科学不是不好,只是,它不是我的那一杯茶。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当我符合了所有的条件时,我还是不能成为我所要成为的专业人士?难道就是因为我不是土族吗?一个国家的教育制度,不是应该定给全民吗?我痛苦,我无奈,一气之下,我决定就算经济不大允许,我要出国深造。最后,我选择了美国。

在美国求学的时候,有一年,我们当时的首相马哈迪医生拜访美国。在芝加哥(Chicago),大马领事馆安排了美国境内每一间大学的马来西亚同学会派代表去吃喝玩乐听首相演讲,因为首相有话要对我们说。我没有去,因为我需要工作。后来,
芝加哥的大马领事馆把首相的演讲词电邮给所有美国大学的马来西亚同学会,我也收到了他的讲章。我尤记得他是这么的“劝勉“我们:你们都是人才,马来西亚需要你们,所以希望你们毕业后,回祖国为国家人民服务。“

我看了之后,无名火起三丈高。

老马还真会开玩笑。我们都是人才,那么为什么国家没有设法留住我们?我之所以那么辛苦明知道钱不够还要去美国读书,就是因为马来西亚根本就没有当我是一分 子,我为什么要回国服务?如果今天我不是为了我父母,不是因为老马那几年把马来西亚包装得那么美误导了我,我会回来马来西亚服务?想都别想!

有人说,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大学学位不够所以没有办法给你所要的科系,那为什么不多建几间大学呢?为什么要去搞什么双峰塔,MULTIMEDIA CORRIDORE等等不切实际的东西呢?良好的教育制度,是成为先进国的其中一个不可缺乏的条件,我们不是有Wawasan 2020吗?为什么到今天我们还不能好好的制定一个良好的教育制度让所有的人民受惠呢?良好的教育制度和工作环境,肯定可以把人才留住为国家服务。如果你 在外国生活过,你就会知道,在外国,为别的国家服务的,都是精英。因为我们国家教育制度的不公,使到国家流失多少的人才,也间接的造成了我们国家经济的不 稳定,更不用去想什么WAWASAN 2020了。

感谢许子根,但不投国阵
让我节录
专访许子根:“救火英雄”虽能贏掌声‧寧当火苗控制者中的一段:

“感谢子根但不投国阵”
妇女气愤女儿不平遭遇

以下这个例子,许子根在3月10日的国阵的会议提出。他说,例子很简单,但国阵高层在静心聆听后深表惊讶,认为的確这是太过份了。

故事是这样的。

在大选竞选期间,许子根到日落洞国会属下的峇兰兰樟巴剎去拉票的时候,一位妇女见到他主动上前道谢。妇女之所以道谢,是因为在许子根的助手的协助下,她的女儿有机会去面试,申请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

许子根一听,就高兴的说:“好呀,那你就应投我们一票囉!”

妇女答:“我不会投你们一票!”许子根一听,真是嚇了一跳,就追问为甚么不会投他们(国阵)一票呢?

官员指面试浪费时间

妇女说,虽然她很感谢许子根,让女儿得到面试的机会,但女儿去面试时,未进去面试,在外负责登记的官员就跟她女儿说:妳来这里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根本就不会得到的,因为我们已內定(奖学金)要给谁。

妇女气愤的说,女儿当时差点崩溃,结果面试时一句话都答不出。女儿回来就哭,然后到处跟人讲她的遭遇。当然,这位不忿的母亲也到处“宣传”。

许子根说他当时真的是哑口无言。这样大的偏差,他要如何答呢?

我感同身受。如果我是许子根,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

308之前,国阵的成员党砂州人民联合党(简称人联党)在他们的宣传传单里一直强调人联党帮助多少人向政府争取到贷学金和奖学金。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土族学生申请教育基金需要去“争取“。

308 之前,人联党高高兴兴的对选民说,一千五百万教育拨款到手了(超过两百间花小分享拨款,我怀疑六小的六百万建筑费也算在这笔拨款里。目前,华社正在要求人 联党公布这一千五百万拨了给哪几间华校和每一间得到多少的拨款以示透明度)。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国小需要“争取"教育拨款。

308之前,马华“终于“协助白小搬迁。历时七年的时间,“终于“成功了。虽然,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国小有“被关闭需要搬迁“的问题。就算有,我也相信教育部会立刻行动,不会等七年。

一 路以来,马华民政和其他国政成员党都表示在努力争取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应有的权益。我不怀疑他们的努力。可悲的是,这些成员党在国阵中根本就没有说话的 权利。可能对他们来说,我们是“少数民族“,我们应该服从“多数“民族。有需要,我们要和那些“大哥“慢慢“协商,“ 七年不用紧,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可以“大大声”跟人家讲话。

教育基金不是在公平的制度下拨给有资格的学生吗?为什么会有“内定“这回事 呢?国阵巫统以外的成员党,真的能够和巫统平起平坐吗?从专访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许子根的难处,我们能怪他吗?他所能争取到的,不过是一个海市唇楼,看得 到却摸不到的机会。而这个不存在的机会,把一个小女孩的希望从高峰跌到谷底。我很同情她。如果一开始就知道没有机会,那还好。给了一个机会,后来发现原来 那只不过是一个镜中花水中月,可以想象她的失望,所受到的伤害有多深。

协商,真的可以解决大马这个不平等的教育制度所带来的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