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政府津贴燃油?

好久没有写了,最近忙得不可开交,潜水了一段日子,今天忍不住写了点。

今天早上被老婆大骂,因为我昨天把我的Kenari油桶给装满了,今早新闻就报导汽油降价15仙,我总共损失了RM6,哈哈。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政府曾经说过继续津贴汽油每公升RM 0.30,今天的油价是每公升RM 2.00。我上网查了美国的油价,全国平均汽油价是USD 2.075/Gallon. 美国的油价是跟着国际原油家浮动的,也就是说,每个地方的价钱都可能不一样,所以我拿平均价来算。因为是浮动,政府没有津贴,所以我觉得,以美国的汽油价作中心点来算,是最适合的。

让我们做个简单的算术。

1 Gallon = 3.8 Liter.
USD 1 = RM 3.63(2008.11.17的Exchange Rate).

所以,

1 Gallon 的汽油 = USD 2.075 x RM 3.63 = RM 7.53;
1 Liter 的汽油 = RM 7.53/3.8 Liter = RM 1.98;

今天,马来西亚的汽油价是 RM 2.00.

如果根据美国的浮动汽油价来算,如果政府津贴 RM 0.30, 今天的汽油价应该是 RM 1.68。可是,我们要给的,却是 RM 2.00。

所以,我的结论是,政府并没有津贴汽油,虽然马来西亚是产油国

政府调升燃油价时,油站业者开怀大笑,部长们觉得没有什么,那是应该的。

政府调低燃油价时,为了保护油站业者的利益,只能一步一步的调低,部长们也觉得没有什么,那是应该的。

什么时候,政府会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政府的政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