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监督两线制民主(一)

308过后,马来西亚政治出现了两线制雏形,为马来西亚民主带来了一个新的希望,新的开始。

308过后,人民发现,原来他们手中一票的威力,的确可以改变这个国家。于是,在826,人民再一次的发挥了他们手中一票的威力,证实了只要人民愿意,人民可以主导国家的政局。

从308到826,每天的政治局势都在演变。执政党为了挽回人民的信心,很努力的凝定各项利民政策,虽然这些政策是不是利民有待争论,但是至少他们有行动。而执政五州的民联,也不断实行公平对待各族的政策,以期在来届大选中继续执政五州,甚至入主布城。

民联崛起之后,无可否认,国阵成员党也比较敢怒敢言了,对一党独大的巫统借着不同的课题有意无意之间威胁国阵,表达成员党之间应该平起平坐,不应该有所谓哪一个政党主导的现象。

民联崛起
308民联的崛起,不但打破了马来西亚政治的一党独大的局势,国阵中的腐败也同时逐渐被搬上台面,给人民一个机会窥探政府中的弊端。因为这个政治海啸,国 阵内部开始发出对国家领导不满的声音,有者甚至酝酿号召内阁和国会议员对首相投不信任票。面对内忧外患,国阵不得不步步为营。当然,这是一个过渡期,对国 阵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国阵过去51年来的确腐败,但那并不能证明所有国阵里的领袖都是败类。所有的这些不满声音和行动,将会重整巫统和国阵,一些烂泥将 会一步一步的被淘汰,逐渐的把巫统和国阵漂白。


每一个政党中都有好人和坏人,迅速崛起的民联也不能避免。因为人性总有弱点,权力使人腐败,极度的权力使人极度的腐败。民联未来如果真的执政,真的会没有 问题吗?目前民联五州在民联的治理下,成绩还算可以被接受,但是五年后,十年后呢?谁能保证民联中没有败类,没有为了自己利益而剥夺人民的利益?没有人会 因为受无权力而骄傲霸道嚣张?没有人可以保证。


监督民联
而民联,在执政五州的同时,也面对了选民热切的盼望,和更加严格的监督和批评。比如,826补选期间,霹雳州两个民联州议员被反贪局扣留,成为一项工程贪污的疑犯。

对于这件案子,我觉得反贪局做的很好。当然,公正党立刻挺身而出指责反贪局有政治动机隐议程,两位议员海入禀法庭控告媒体和反贪局破坏他们的名誉。但是我 们如果我们想深一层成,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无论结果如何,对民联来说都是好的,因为,如果两位议员没有被法庭定罪,就证明了他们的清白。如果他们有 罪,在民联还没有执政中央之前就把两个害群之马绳子于法,也证明了民联公正无私,也可以起杀一儆百的作用。

前所未有的平衡
308过后,马来西亚政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平衡,但是离真正的平衡点还很远。无可否认,国阵过去的腐败导致国家今天民不聊生的局面,也因此给了民联一个崛 起的机会。这是一个黄金机会,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相信,308过后,我们的大选将会更加热闹,因为,有两股势力在互相制衡着对方。国阵和民联不断的派糖 果来争取选民的支持,最后的赢家当然就是人民啦。所以,不管是国阵或民联的糖果,我都乐意接受。

虽然一切看来都好像很好,但是我仍然有一个隐忧,就是:民联如果真的打败国阵,有谁可以保证10年后,20年后,它不会成为另一个国阵?没有人可以写一个 保单给人民。308过后,有许多支持民联的人也慢慢的出现,因为308的成绩令他们鼓舞(我就是其中一个)。在佳礼流连了几个月,也加入了许多的辩论,有 时候甚至人身攻击支持国阵的网友,这几天,厌倦了,然后,就想起了我曾经想过的问题。

如果有一天,民联入主中央,国阵下台,很有可能会执政一段颇长的时间。在这段期间,除了国阵,还有谁肩负起监督民联的角色,使民联不致成为国阵第二?

三个派系的选民

目前,我们不难发现,选民中,大致上分为三个派系。

第一,忠心支持民联的选民。如果民联执政,这些选民在未来,将会是民联政府中的领袖。
第二,忠心支持国阵的选民。如果国阵执政,这些选民在未来,将会是国阵政府中的领袖。
第三,不“国”不“民”的选民。不管哪一个联盟执政,他们都会以客观的评估执政阵线的表现。

第一种和第二种选民中,有许多支持自己联盟的人有偏向盲目的支持倾向。对我来说,那无可厚非,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们的联盟也需要他们这种的忠心来强化他们的政治力量,维持两线制民主制度的政治局面。

我的重点是第三种选民,也就是“第三股势力”的概念。二者第三股势力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6 comments: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大哥

谢谢您去我的网页看看。

我现在放假了,因此有少少时间写,我会努力的,也请您加油。

您的文章所倡导的思想很好,是我的指路灯,请将这灯继续下去,为我们指路。

Chris Huong said...

不敢当。

我只是一介草民,有想法就想把它写出来,可惜许多时候工作家庭忙碌,无法像你们年轻人一样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文字来表达。

一起加油吧

张以勒 said...

有竞争就有进步,这就是两线制的真谛;可是如果两个阵营之间的竞争是斗臭斗垮、互相“比烂”的形式,那么两线制就会变调为恶性竞争的两线制,这样的两线制不仅不民主,而且还是对民主制度有害。所以,你所说的监督两个阵线的“第三势力”,就非常重要了。

Chris Huong said...

不错,这就是我的重点。

我们不应该盲目的支持任何政党或政治人物,必要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出手制衡他们。

平衡是很重要的。国阵今天的腐败,就是过去50年来的“不平衡”。

给民联执政救了,也难保民联不会腐败。

Unknown said...

第三势力就是中间选民!
就是有待加强的公民意识群!这群在任何国家都是占多数的!
写的好!

Chris Huong said...

不错,但是我们不能排除第一和第二种选民的重要性,因为,那些选民都是将来的政治人物,国家领导人。

第三种选民的势力,是决定哪一派的人管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