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转贴]星国求才若渴,我们只谈种族

这就是为什么我支持民联反对国阵。国阵继续执政下去,Wawasan 2020 在2020年仍然是一个梦,一个永远不会实现的梦。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就心痛。不是为了那些流失的人才而心痛,而是为了身为马来西亚人而心痛。

别怪我,真的别怪我不能认同国阵。


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89260
星国求才若渴,我们只谈种族
mak chiu | 9月8日 中午12点10分
案例1

最近有位好友打电话给我,说他将要为女儿做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我很好奇就问了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就告诉我说几个月前新加坡教育部派了官员到马来西 亚各州的华文小学,为六年级的优秀生做了个评估考试。只要过关就能免费到新加坡就读当地的中学,而且每个月还会获得两百新币的零用钱。

我大约和他计算过,如果不是新加坡政府保送过来,他可能每个月要花上三千多令吉的费用才能够让孩子在新加坡升学。

案例2

一位中国的朋友几个月前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为她的姐姐在新加坡找房子,她告诉我说她姐是个精英——北京化工大学的硕士生。16岁就念大学一年级,她姐是 该大学少数的优秀生是国家极力栽培的人才之一。所以全世界的名校都希望她能去他们的学校就读博士班,这包括哈佛、牛津、麻省理工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最后她选择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原因是他们开出了非常好的条件,包括三年免学费,每个月两千元新币的零用钱,和发出永久居民证。如果毕业后她愿意留在新加坡工作,她将会得到非常好的待遇。她还告诉我博士班里十个同学只有一个是新加坡人,其余的都是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精英……

这两件事给我很大的感触,先撇开那些老掉牙的案例(全科状元都进不了医学系就读而被新加坡大学吸纳)不谈。我们来看看别人如何的爱才如命,如何的去争取每 一个精英为他们的国家效劳,因为他们了解一个事实在国家发展的过程当中每一个领域都需要人才去带动。只有人才才能创造钱财,精英才能带动更多的精英的诞 生。

反观我国的领导人,肤浅短视,眼里只有私利。为了保护自己的政治筹码,不惜牺牲百年树人的教育事业,把教育政治化。这些政策都是听了伤心,看了心痛。试想想看MARA学院拥有全国最好的师资,设备都却出不了世界级的学生。

这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是不是我们的学生经不起挑战,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下发挥不了自己的潜能?我们也大胆的假设今天MARA大学开放100%的学额给全世界顶尖的学生,你认为会有人问津吗?

教育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有教无类,因为你不知道人才在那里,所以每个人都拥有同等的机会去求学。再看看国内的MARA生到底被培育成一个怎样人才?仇视 他族、自大、目中无人、随心所欲的示威……你希望以后的国家栋梁是拥有以上的特质吗?我们的国家有希望吗?种种心中的疑问,我只能警惕自己现在要好好的努 力让我的下一代有能力出国念书,我不希望他们以后在一个和世界脱轨的国度里成长。我希望他们能早日了解到世界村和全球化的概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