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华校,和其他源流学校,还有存在价值吗?

2008年12月1日,我国前首相敦马哈迪的儿子提出了一个“惊人建议”:
竞选巫青团长胜算最高的尤仑国会议员慕克里兹今日提出惊人建议,主张政府是时候应接管各源流学校,统一在一个国家国民教育制度底下,以马来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只保留英语作为数理科的教学语,华文与淡米尔文则成为单一语文科。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94085
这项惊人建议,引起了华社和朝野华基政党的强烈反对,更有人提出以煽动法令对付慕克里。

慕克里的建议,有三点:
  1. 以马来西亚语为教学媒介语。
  2. 以英语为数理媒介语。
  3. 华文与淡米尔文则成为单一语文科,是华人和印度人的必修科。
其实,如果你问我,同不同意慕克里的建议,我会说,我同意。

我同意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如果我的孩子在这种教育体系下成长,他就有机会掌握好三种语言:华英巫。有什么不好呢?能多掌握一种语言,对孩子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为什么不?

但是,如果你问我,如果现在政府在国民型中小学实行这个体系,我会不会把孩子送进政府学校?我会告诉你,除非没有其他选择,不然我是不会把孩子交给我国现在的教育体系。

穆克里的建议是好的,但是,却不适合在我国推行。套一句许多人喜欢用的话:“我国的民情和外国不同,不能相提而论。”

不错,在许多先进国,学校教育都是统一的。在美国,中小以至大学的媒介语都是英语。美国也有其他源流学校和宗教学校,但是多数的华人都还是把孩子送进政府学校。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学生,不论种族肤色宗教背景,都得到平等的机会。如果我在这种公平的制度下生活,我肯定会选择融入当地的主流。

反观马来西亚,所有的制度都有固打制,尤其是教育。这种不平等的制度,使到我国的教育体系不健康,不公平的竞争制度,不但对非主流不公平,也是我国的教育水准年年下滑。

可能有人会说,那么我们就应该融入马来西亚的主流,但是试问,要融入真正马来西亚的主流,我们华人能吗?被允许吗?也许大家有其他的办法,但是我说知道的,要真正的融入马来西亚的主流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入回教,和主流民族同化。可是,我们华人能吗?会吗?在政府机关,我们这些非主流民族,得到的机会,和主流民族平等吗?在现有的教育制度下,我们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和主流民族相比,平等吗?

大家都知道,宪法在保障马来人的利益不被剥夺的同时,也保障非马来人的宗教和教育自由。也就是因为这条宪法,非马来人才有机会用母语来教学,因而出现了许多华校和淡米尔学校。对于穆克里的建议,理论上是好的,但是,目前,还不适合。

要实行这种统一的教育制度之前,我认为,马来西亚国民型学校教育系统应该先做到以下几点:
  1. 不论种族,肤色,宗教背景都得到平等的升学机会,我指的是本地大学。也就是说,废除固打制,实行绩效制。也许有人说,我国的高等学府已经实行绩效制了,我问:真的吗?如果是真的,为何许多非马来人仍然需要马华民政人联党为他们上诉?

  2. 所有教师,包挂华语和淡米尔语的教师,的英语水准要提高。

  3. 在实行这个制度的同时,英语在进入高等学府的条件中必须和马来西亚语的地位一样。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掌握马来西亚语和英语才可以进入本地高等学府修读。不然,这种教育体系就没有意义了。
穆克里的这个建议,引起这么多的反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该提出废除其他源流学校,因为这有违宪法。他的这个建议,应该在国民型学校教育体系中实行,同步策划我以上的建议,让其他源流学校的支持者看到政府的诚意,吸引他们把孩子送进国民型学校。至于废除其他源流学校,因为有违宪法,想都不应该想,更加不应该挑战宪法。

我写这个贴,还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个人觉得,慕克里的这个建议,并没有错,错是错在他的“政府接管各源流学校。”对于各界对他的声讨,我觉得有点过火,毕竟那只是他的建议。我虽然是民联的支持者,但是我相信如果这个建议在国会中提出来,马华民政以及其他巫统以外的国阵政党,加上民联三个成员党,这个建议是一定会被否决的。

我们每天都在呼吁强调维护言论自由,可是为什么要如此声讨慕克里的建议呢?我们常常指责别人不尊重我们说话的权利,谴责政府大压不同的声音,但是当其他人提出了一些相反的声音时,却又大力谴责他们,这,算不算是所谓的双重标准呢?

第二:如果实行慕克里的建议的话,华校,和其他的非主流源流学校,还有必要存在吗?还是有的。就算政府实行慕克里的建议,也只能实行在国民型学校,因为,马来西亚宪法给与人民宗教和教育的自由。每个人都有选择宗教的教育的自由,废除其他源流学校等于抹杀人权,有违宪法。我相信国阵政府虽然霸道,还不至于强制性的关闭其他源流学校,毕竟,308过后,马来西亚的政治气候不一样了,人民对宪法的认识也加深了。至于接管其他源流学校,我也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我国政府体系还没有做到人人平等,如果政府接管了其他源流学校,难免会影响那些学校的独立性,这是不能被接受的。

我的结论是,慕克里的建议,只可以在国民型学校中实行,希望借此可以吸引非主流民族把他们的孩子送进国民型学校。其他源流学校,应该让他们自己选择各自的教学媒介。

4 comments: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你分析得非常有道理。

我也认为多学一种语言是好事。

并且我认为如马来人愿意,他们也可以选修华文。

语言只是一个提供人民沟通的工具,没有那些政冶人物所说的,表示权力地位那么重要。

他们神化语言了,如以前中国户口,分为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有很多农村姑娘为了嫁入城市,让父母不惜变卖房子,拿钱去买一个农转城的户口,但是现在,随着人民思想的渐渐开放,已没有农城户口之分了。

马来西亚问题不在于语言,而在于不平等的政策,政冶人物为什么不去找出根本点去解决呢.

Unknown said...

《以马来西亚语为教学媒介语。以英语为数理媒介语。华文与淡米尔文则成为单一语文科,是华人和印度人的必修科。》

如果政府学校落实上述的情况,
就算政府同样允许华小淡小的存在,
最终,人们对华小和淡小的需求会越来越少。
这等于是变相的在消灭华小和淡小。
华人本来就是很现实的民族。

Chris Huong said...

小思,你的意见和我相同。

我将会带出另一个课题,关于大马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迷思,目前没有时间写,可能下星期吧。

Tony,你说得对,我们华人是非常现实的。你所说的情况如果发生,是因为这项建议的落实,还是因为华人现实的本性?

这是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迟些,我会就这个迷思写出我的意见。

Unknown said...

华人的本性,向来都是现实的。
如果其他语言能够带来更好的前途,
华人会坚持学母语??
我看,答案是否定的吧!

另外,华社会让这所谓的建议落实吗?

难!难!难!

如果政府真的要落实这建议,
先别说用意是好是坏,
到时候,华基政党和反对党肯定不顾一切的反对了。
因为,这是最好捞取政治利益的议题。
利益当前,其他的请靠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