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一介草民看马华(1):新届署理主席蔡细历

我对蔡细历的印象,始于光碟事件。

当时,我并没有去猜测谁是光碟的主角,因为我觉得,不管是谁,调查结果如何,那位主角肯定会想尽办法否认到底,或者,干脆找个替死鬼顶罪,或把人们的目光转移。

当蔡细历挺身而出公开承认光碟主角是他并辞去卫生部长职和所有党务的时候,我真的下了一跳。在我的印象中,在马来西亚,不管政治人物作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那个政治人物肯定回否认到底。蔡细历的敢做敢当,使我大跌眼镜,对他不期然另眼相看。

蔡细历的光碟事件,其争执无非是徘回在“道德”和“能力”之间。

有人认为,一个私德有问题的政治人物,不配成为领导人。

也有人认为,只要他有这个能力,可以为人民带来福祉,私德是他和他家人之间的问题,作为外人的我们,没有必要因此而排斥他。

光碟事件过后,我开始注意蔡细历。从一些朋友以及熟悉蔡细历的人口中,发现在蔡细历还在位的时候,的确改进了马来西亚公共医疗系统,可以算是真正有做不少事情的其中一个部长。后来,也逐渐的发现,他也是一个少有的敢怒敢言的马华领袖,对他的尊敬,不期然提高。

这一届的马华党选,看到他勇敢的站起来挑战署理主席这个马华第二把交椅的位子,和佩服他,但是也很为他担心,因为,我不确定马华代表能不能接受私德曾经有问题的人物。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如果我是马华中央代表,在黄家泉和蔡细历之间,我肯定会选择蔡细历。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放错之后,他会不会勇敢的承认错误,面对犯错的后果。蔡细历既然已经勇敢的承认错误并付出了犯错的代价,也得到家人的谅解,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要给他一个新的机会,戴罪立功呢?

当然,身为一个政治人物,其言行举止是公众的榜样,他所犯的错,可能会让有些人觉得对青少年有不好的教育。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也同样的为青少年树立了好榜样:勇于认错,用于对自己的错误负起责任,并且承当后果。所以我认为,蔡细历的光碟事件,整体来说,对青少年有正面的教育:对自己的错误负责。

从政治角度去看,蔡细历在光碟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行动,也可以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以退为进。这次的党选,证明了蔡细历当初挺身而出勇敢的面对家人,马华,国阵,和人民,是个正确“以退为进”的第一步。也许,在他的丑闻曝光后,他就已经孤注一掷,以退为进,计划了在这一届党选为坐上署理主席这个宝座铺路。

当然,如果他失败的话,除非离开马华从新开始,不然,他的政治生涯肯定就此结束。

这一届的马华党选,蔡细历以微差的支持率,险胜当权派黄家泉,破单而出成功坐上署理会长的宝座,让我对马华基层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且不论蔡细历的过去,身为局外人的我,将会从新开始评估蔡细历,希望在下一届大选中,他可以再一次的为马华披甲上阵,谋个一官半职,也给人民一个机会,从新认识蔡细历。

当然,前提是如果民联没有执政中央的话。

以下,是一个网友写的一篇文章,是有关于一个好领袖和个人私德间的衡量,以供参考。


2004年7月,美国《Forbes》杂志根据六大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人均收入的涨幅、就业率的上升、失业率的下降、通货膨胀率的下降、以及联邦政府赤字的减少,来评估美国二战后总统的表现。

结果?Bill Clinton技压群雄,荣登宝座,成为美国二战后最优秀的总统。Lyndon Johnson第二,John Kennedy第三,Ronald Reagan第四。

很意外吧?因为大多数人对Clinton的印象,应该是他与白宫女实习生Monica Lewinsky的性丑闻。

虽然今天的电影如Patrick Dempsey主演的Made of Honor依然拿Bill-Monica的性丑闻来开玩笑,但始终无损Clinton的政治成就。

说到这里,翁诗杰和马青仔应该会呱呱叫:「那是因为东西文化之别。」

那好吧,说回东方。

举的例子,是中国20世纪初,提倡文学改革,新文化运动领袖之一的胡适。他亦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先驱。

对于胡适的感情世界,大多数人一直以为胡适对以父母之命迎娶的发妻江冬秀从一而终。其实那只是因为当时的资讯不发达,旁人少传播道说之故。

1923年胡适在杭州休养的时候,曾跟其三嫂的妹妹曹诚英同居。这段同居的日子,两人甜蜜无比,活象神仙眷侣。胡适更题诗《秘魔崖月夜》,曹诚英成了诗中胡适「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

胡适回乡向江冬秀要求离婚。江冬秀不许,举起钢刀,说胡适若是坚持离婚,她将会先杀孩子,再杀自己,吓得胡适急忙打消妄念,逼不得己结束与曹诚英的神仙生活。

曹诚英后来出家为尼,孤独而终。

这段婚外情,并无损胡适在中国文学的历史地位,亦无损曹诚英这位江南才女身为中国农学界第一位女教授的荣誉。

说到这里,翁诗杰和马青仔可能又再鼓噪:「胡适是文艺人,难免风流一点。」

那好吧,就找个政治人物来说吧。毛泽东,如何?

毛泽东,大名鼎鼎的首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风流史,Bill Clinton可能也要甘拜下风。

早在1907年,毛泽东只有14岁的时候,他父母就已经安排他迎娶一位名叫罗一秀的女子。

据说,毛泽东对罗一秀没什么好感,也甚少承认这桩婚事,但罗一秀确是唯一与毛泽东拜过天地,举行过结婚仪式的女子。

三年后,罗一秀因痢疾病逝,年仅20岁。与毛泽东无后。

1918年,25岁的毛泽东北上北京谋生,投考恩师杨昌济北大教授,并对恩师的女儿杨开慧展开追求,不成功。

之后,毛泽东因为五四运动,邂逅湖南名门之后陶斯咏,两人迅速堕入爱河。但好景不长,两人因政见不合产生磨擦。

1920年,毛泽东在「因缘际会」下,背叛了陶斯咏,选择与杨开慧结合。

陶斯咏气得远走上海,1932年病逝长沙,享年35岁,终身未嫁。

1927年,国共分裂,毛泽东上井冈山搞武装割据。杨开慧则带同与毛泽东所生的三名儿子返回老家板仓隐居。

不足一年的时间,在井冈山上,毛泽东已经悄悄跟中共安排给他的秘书贺子珍同居。

1929年,杨开慧连同三名儿子被敌对的湖南军逮捕。一年后,杨开慧被湖南军杀害。三子有幸平安无事。

1937年,毛泽东与贺子珍同居八年后,移情别恋女翻译员吴广惠。幽会时屡被贺子珍撞破。不久之后,贺子珍强被送往莫斯科就医。1939年被转进莫斯科精神病院,一关六年。

送走贺子珍后,与毛泽东同居的却不是吴广惠,而是艺女蓝苹,后易名为江青。两人邂逅于延安的一场晚会。

1947年,贺子珍回到中国后,在江青的干涉下,软禁在上海直到1984年离世。

贺子珍为毛泽东怀孕十胎,生得6人,养活4人。其中长女杨月花和三女李敏依然在世。

然而,江青也不是毛泽东的最后一个女人。江青之后,是周恩来的养女孙维世。毛泽东曾考虑休掉江青与孙维世结婚,但遭到周恩来的反对。江青知道后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江青担任文革小组的副组长,权力高于周恩来。于是,江青捉来孙维世软禁在北京一所监狱,残忍折磨至死。孙维世死时38岁。

毛泽东的最后一个女人,是哈尔滨女子张毓凤,也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毛泽东抛弃的女子。因为那时的毛泽东已经老得「无力抛弃」了。

如此风流的毛泽东,人们记得的,依然是他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形象。

说到这里,翁诗杰和马青仔可能又不甘心了:「那是大男人主义年代,现在是两性平等!」

好吧,那就请教请教翁诗杰和马青仔,马华现在究竟是要选教宗,还是要选总会长?

翁诗杰和马青仔对道德高尚的定义又是什么?

一个人风流,没被逮到,叫高尚?一个人风流,被逮到,叫蒙污?

还是,风流那个,罪该万死?装针孔相机的那个,反而情有可原?

又或,东方人的风流,若以东方人的方式处理,左遮右藏,打死不认,叫高尚?东方人的风流,若以西方人的方式处理,坦然面对,勇于认错,叫蒙污?

难怪翁诗杰和马青仔对当年马六甲首席部长Rahim Thamby Chik的性丑闻三缄其口,倒是林冠英吃了12个月的皇家饭。

难怪翁诗杰和马青仔对Najib的丑闻不闻不问,还力挺Najib出任国家的新首相!

1 comment: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我不认同男人风流是正确的,从女人的角度上坚绝反对这一点。

只是蔡细历,我们接受他,是因为看到他的政冶领导能力。

如果男人可以风流,他能要求女人为他付出什么,我们大可以不生小孩,环游世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