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一介草民看马华(2):民主团体和菜单文化

马华党选,一正二副部长被拉下马。

民间于是有了一个疑问:内阁会不会因为马华党选把落马的内阁正副部长免职,然后委任新上任的马华党要取代现任的正副部长职?那些中选的人民代议士,在党选中如果失利,是否应该也辞去议员的职位?

明年三月巫统改选,同样的事情会否发生?

我有一个疑问:一个政党的领袖,和内阁的职位分配,为何会扯上关系?

内阁中的职位,是由首相安排的。多数的内阁成员,也是人民代议士,是人民选出来,首相委任的。如果因为被委任的内阁成员在大选过后党选中失利而丢了官职的话,我觉得不妥。

我想,马华的所谓菜单协商文化,就是从这种我个人认为不健康的现象诞生的吧?为了保住官位,这些被人民选出来的代议士,就必须联合起来分配党职位?政治领袖,和政党领袖,为何必须画上等号?一个人民代议士/内阁成员,为何必须就是一个政党的领袖?

据我所知,人民代议士/内阁部长的服务对象,是全人民。

一个政党的领袖,服务的,是党本身,未必是全人民,不是吗?

就以马华来说,308过后,许多人都否定了马华,所以马华迫切需要改革。马华改革,是为了全人民吗?我想不是。那是为了马华在政治上的地位而改革,希望可以挽回人民对马华的信心。

但是一个正/副部长,需要注重的,是全民的利益,而不是党的利益,不是吗?

如果党政不分的话,如何可以做到以民为本的内阁成员呢?服务党和服务人民,是两码子的事,不对吗?

我还是觉得,已经在内阁中的马华部长和代议士,应该继续留在内阁和下议院,以完成选民对他们的托付。丢了党的包袱,不是更加可以专心为民服务吗?而那些被选为党领袖的,应该专心提升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准备在下一届大选中代表党披甲上阵。不是吗?

后记

对于当权派的落马,我觉得对马华的改革有一定的帮助。毕竟,从党选可以看出,马华基层也有很大的一部分对马华的菜单文化有所不满。菜单文化,在任何一个民主团体中,都是一个毒瘤,一个会使团体走向腐败和灭亡的毒瘤。

p/s 我这个贴讨论的,不是马华正副部长/议员的能力。

1 comment: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菜单文化,有一天,会困死马华。